媒體:
24
建立:
2020/12/28
管理者:
許妍甄
管理者:許妍甄
藝術漫遊者Flâneur計畫
「Flâneur」(漫遊者),動詞為「flâner」,原指「東奔西跑」之意。德國當代哲學家班雅明在研究詩人波特萊爾的作品時,發展出漫遊者(flâneur)這個概念。認為flâneur不同散步者及看熱鬧者,是積極的社會觀察家,可以悠閒自在的進出具體空間,也可以隨心所欲地遊走於想像空間。
 
國際藝術網絡跨越學習:全球/在地的亞洲取徑
由文化資源學院江明親老師以主題式引導,提供學生學習如何真正的去認識不同文化,並主動搜尋及接觸不同的國際藝術網絡。課程中邀請張蘊之與阮荷安老師來講述其他亞洲國家的文化,讓學生反思自身對於不同文化的刻板印象。另外,邀請了北藝大IMCCI(文創產業國際藝術碩士學位學程)的國際生介紹自己的國家,並與課堂同學做外語對話、互動,為與他人交流作準備。此外,也邀請了心好自在心理影像工作室紀錄片導演張志宏,提供學生出國影像紀錄的創作技巧。
在教師引介後,學生自行操作資料蒐集、計畫研擬,使其深入理解並接觸當代活絡取具高度創意的藝術網絡,於實踐過程中結合個人藝術專業與規劃能力,掌握明確地域性資料來籌備具有明確操作性的計畫,再透過可行的步驟逐步實施,最終則由學生們將計畫付之實現、檢視行動成果。此課程希望藉由國際參與學習的誘因,推動學生們自主學習,真切地充實國際視野,以培育未來藝術人才的全球移動力。